健保門診 微整注射 醫美雷射 電波音波光療 歡迎諮詢預約。

健保疾病衛教專欄

毛髮倒生

分享到

什麼是毛髮倒生?

所謂的毛倒生,是因為毛髮卷曲,沒有沿著毛孔往上長出,反而往毛囊內捲。毛髮倒生雖不是嚴重的問題,看起來卻不太美觀,沒長出來的毛,會將表皮往上頂,形成一顆顆雞皮疙答一樣的小丘疹,有時伴隨著輕微發炎,會變成一顆顆像痘痘一樣的紅顆粒,還可能有點搔癢感。

 

為什麼會發生毛髮倒生?

 

發生的原因常來自於不當的除毛方法,還有毛孔開孔的老廢角質過多,堵塞了毛孔。男士的毛倒生常發生在下巴,下臉頰,上頸部,跟刮鬍子有關。女士的毛倒生則通常出現在比基尼處,腋下和腿部。毛髮愈多、愈捲曲、毛幹愈粗的人,愈有機會發生毛髮倒生。習慣拔毛、刀片刮毛和蜜蠟除毛的人,較有機會發生毛倒生。

 

毛髮倒生怎麼治療呢?

一部份的毛髮倒生會自行消失,但也有一些毛髮倒生的顆粒會發生感染,色素沉澱或變成疤痕,特別是有摳抓過。

如果有感染,醫師會用無菌針或小刀片,刺一個小傷口後,將毛髮挑出。合併感染時,須口服或外用抗生素。另外,醫師可能會開立藥膏抒緩紅腫,或是幫助角質代謝,避免毛孔阻塞導致毛髮倒生。

 

怎麼預防毛髮倒生呢?

  1. 毛髮不要除到太短,預留1mm的長度,比較不容易倒捲進去。

  2. 刮毛前,用溫水和中性皂先溫柔清洗除毛部位,擦乾後塗抹潤滑用的凝膠或乳膏。

  3. 順著毛流方向刮毛,雖然這樣刮得比較不徹底,但較安全。不要來回刮很多次,儘量以愈少的回數除掉毛髮愈佳。

  4. 刀片或電動除毛刀不要太緊貼皮膚。

  5. 每刮完一道,最好都清洗一下刮刀。

  6. 除完後,以冷毛巾冷敷一下,並塗上舒緩乳液。

  7. 一勞永逸的方法是,用雷射或光療來和毛髮永遠說掰掰,包括臉上的毛髮,腋毛,比基尼線,腿毛等,都可以藉由這些治療來去除。

 

黃郁琳皮膚科診所關心您。

諮詢專線:02-2891-15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