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保門診 微整注射 醫美雷射 電波音波光療 歡迎諮詢預約。

健保疾病衛教專欄

吃這個也癢,吃那個也癢的蕁麻疹

分享到

蕁麻疹


  根據統計,全台每200人就有1人患有蕁麻疹,蕁麻疹的發生很突然,膨疹出現時,全身就會搔癢難耐。蕁麻疹又名風疹塊,因為它的特色是來去一陣風,無法預期地突然發作,又在幾十分鐘到幾個小時消失無蹤。疹子看起來像蚊子叮後發生的小膨疹,不過形狀大小可以像地圖一樣不規則,或呈環形,也有很小點像米粒或綠豆大的。發生時奇癢無比,很多患者抓到破皮流血,甚至有患者形容癢起來難受到想撞牆。


  症狀發生期間在六週之內的蕁麻疹,稱為急性蕁麻疹,而反覆發作超過六週的,則定義為慢性蕁麻疹。


急性蕁麻疹的成因 

急性蕁麻疹的成因可以分成下列幾大項:
1.    食物過敏:蝦、蟹、魚、花生、杏仁、奇異果、香蕉、草莓等。


2.    食物添加物過敏:香料、色素、防腐劑、乳化劑等。


3.    吸入性過敏原,例如:灰塵、塵螨、黴菌、蟑螂、花粉、動物毛皮、甲醛(存在新傢俱和櫥櫃)等。


4.    藥物過敏:服用中藥、西藥(抗生素、止痛藥等)、保健食品等。


5.    接觸性過敏:乳液、防曬乳、防蚊液、沐浴乳、衣物上殘留的洗衣精或染料、定色劑等。


6.    昆蟲叮咬:有少數人在昆蟲叮咬後,會引發全身蕁麻疹的反應。


7.    病毒、黴菌或細菌感染:免疫細胞受到外來病原的過度刺激,引發蕁麻疹的反應。


8.    不明原因。


無法確定過敏原,而症狀持續持續較久的患者,可考慮抽血檢查,來排除一些常見的過敏原。

 

慢性蕁麻疹的成因
慢性蕁麻疹的成因與急性蕁麻疹大不相同,主要分成三大類:
1.    慢性自發性蕁麻疹(約佔慢性蕁麻疹患者中90%):屬免疫系統失調造成的蕁麻疹。其中一部份的人,過敏原存在自己的血液當中。
2.    物理性蕁麻疹(約佔慢性蕁麻疹患者中5%):因為冷、熱、壓迫、摩擦、運動、流汗、日光等物理性因素造成。
3.    慢性過敏(約佔慢性蕁麻疹患者中不到5%):未找出過敏原,而過敏原持續存在環境中。

 

蕁麻疹的治療:
通常慢性蕁麻疹第一線的治療方式是口服抗組織胺,大部份的患者在口服藥治療下,症狀可大幅改善,若治療效果不佳,搔癢厲害,發疹數量很多,可以考慮自體血液減敏療法。
類固醇並不常用在治療慢性蕁麻疹,除非有些實在發得很嚴重,或是引發嚴重的血管水腫(angioedema),可給予短暫類固醇治療,以便迅速改善症狀。

 


慢性蕁麻疹的病程
慢性蕁麻疹的病程,根據過去的研究報告,有5成的人要治療2年的時間,3成的人要治療2-5年,另外2成的人要治療超過5年,患者必須有耐心配合吃藥,同時改變生活型態,維持規律的作息與充足的睡眠,減少食物和環境中可能曝露的毒素,適度的運動,以期儘早達到症狀的緩解。

 

 

慢性蕁麻疹之自體全血注射減敏療法
慢性蕁麻疹中,有4-6成患者的過敏原,其實是自己的血液,因此,利用注射自體全血,也就是把患者血液注射回肌肉,來讓免疫系統適應這些血液中的過敏蛋白,產生免疫調節的效果,降低過敏反應,能夠幫助一部份的患者抒緩症狀,也可以視為一種『減敏療法』。
自體血液注射治療之治療過程:
1. 自體全血注射是將自己3-5cc的全血注射在臀部肌肉,每週注射一次,連續注射8週。如此,可明顯改善生活品質、用藥頻率大幅降低,甚至完全不再發作。但是,這種療法,不一定對每個人都有效。一般在接受這樣的治療之前,會先取血清,注射在前臂皮下,若能引發蕁麻疹狀膨疹,則為自體血液過敏陽性患者,對自體血液注射的治療反應較佳。
 
自體血液注射可能產生之副作用、危險及處理方法:
1.局部注射處黑青或酸痛:會自行改善
2.過敏性反應,如皮膚疹:
可給予抗組織胺;雖然尚未有文獻報告因使用自體血液注射而引起下述較嚴重副作用,但是如引發嚴重的血管水腫﹝臉部或脖子腫脹﹞:可給予短暫類固醇治療,以便迅速改善症狀。
3. 如果注射的過程無嚴格注意無菌觀念可能造成感染

自體血液注射治療之預期效果:
1. 降低慢性蕁麻疹的嚴重度
2. 減少抗組織胺的使用
3. 增進生活品質
不適合使用自體血液注射治療之對象:
懷孕的婦女、授乳母親、甲狀腺病患、感染、血液腫瘤性疾病、風濕性免疫疾病、嚴重發炎病患、正在接受抗凝血藥物治療病患、接受全身性類固醇治療者則不適合接受自體血液注射治療。

 

蕁麻疹的日常保養與注意事項

:基 本 的 原 則

1. 避免或減少食用發酵食品(如陳年乳酪、酒精飲料、含酵母菌的食品、醃魚)

2. 避免或減少食用罐頭食品或是微波食品

3. 避免富含組織胺和會促進組織胺釋放的食物(列舉在下方-不適合吃的食物)

4. 盡量自已煮食

5. 盡量購買生鮮(而非保存)的食物

6. 不要讓食物在冰箱以外儲存太久(特別是肉類製品和海鮮)

7. 處理食物的地方(如廚房和鉆板)要盡量保持乾淨

可以吃的食物:新鮮肉品、新鮮魚類、雞肉、蛋黃、大多數新鮮水果(除了草莓、奇異果、木瓜、蕃茄、柑橘類)、新鮮蔬菜(除了番茄)、穀類– 如米粉、無酵母的裸(黑)麥麵包、燕麥、米餅、小米、玉米粉、義大利麵、新鮮的乳品、乳品替代品-如椰奶和米漿、大多數的食用油品、大多數非柑橘類的果汁。

不適合吃的食物:帶殼海鮮(蝦、蟹、貝)、酒精類、醃漬或罐頭食品(如酸菜、泡菜)、熟成的乳酪、煙燻或加工的肉品(臘腸、火腿、香腸)、豆類(如鷹嘴豆、黃豆)、堅果類(如核桃、腰果、花生)、巧克力與可可製品、小麥製品、醋、即食微波食品、鹹的零食、含有添加物與人工色素的甜食、大多數的柑橘類水果(橘、柳丁、檸檬、萊姆、柚子)、奇異果、鳳梨、梅子、木瓜、番茄、小麥胚芽、添 加 物 – 苯 甲 酸 鹽 、亞 硫 酸 鹽 、亞 硝 酸 鹽、 穀 胺 酸 鹽(味精), 人工色素等。紅茶、提神飲料、綠茶、馬黛茶、生蛋白。

注意,食物並不是造成皮膚癢的唯一因素,且並非所有人在食物調整之後都能獲得預期的症狀改善。

:穿著柔細、易吸汗素材的衣物,如棉、絲製品,避免毛織品與人造纖維。衣物寬鬆沒有束帶、金屬或蕾絲裝飾為佳。

:居家環境要控制濕度,保持通風,減少雜物、舊書、舊衣物堆積,避免使用含甲醛建材與傢俱,床單被套常清洗烘乾或曬乾,臥房溫度應舒適涼爽。

:出門避免過度日曬,勤擦汗,空氣品質不好時應戴口罩。有寒冷性蕁麻疹的人應注意保暖。以提袋取代背包,並時常交換提的姿勢。

治療:

配合醫師指示使用藥物,不宜自行增減藥物或停藥。冰敷或冷敷有助於減輕搔癢感(除了寒冷性蕁麻疹)。超過6週的慢性蕁麻疹,有可能需做皮內血清注射,了解是否為自體免疫造成之蕁麻疹,若檢驗陽性,有機會在接受8-10週之自體血液減敏後,大幅改善症狀。

 

黃郁琳皮膚科診所關心您。諮詢專線:02-2891-15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