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保門診 微整注射 醫美雷射 電波音波光療 歡迎諮詢預約。

健保疾病衛教專欄

青春痘的保健常識

分享到

青春痘
學名叫尋常性痤瘡,俗稱青春痘或痘痘,不過,在臨床上卻早就不是青春期少男少女的專利,很多青年男女,甚至是熟男熟女,也都還為青春痘困擾。

 

成因:
青春痘的成因相當複雜,可以分成4點:
1.    毛孔中細菌過多-痘痘的細菌,學名叫做痤瘡桿菌,一旦在毛孔中繁殖得太多,就可能導致痘痘發生。
2.    皮脂腺過度分泌,也就是皮膚過度出油,油脂是痤瘡桿菌的食物,愈出油的人,就有可能飼養了愈多的細菌。
3.    角質代謝異常,即毛孔開口的皮膚廢物-角質,無法被順利代謝剝落
4.    過度的發炎反應,也就是體內免疫細胞對痤瘡桿菌會產生過度的攻擊,釋放過多的攻擊武器-細胞激素。

 


現代人的生活壓力大,生活作息不正常,睡眠品質不佳,甚或合併內分泌失調,飲食西化與外食人口增加,攝取的油脂、糖份愈來愈多,使用較多的化妝、保養品,進而影響皮膚的新陳代謝與免疫細胞的機能,便促使痘痘的發生。

痘痘的各種樣貌


青春痘的特色,就是在皮脂腺密度高的臉部,顎骨下方之頸部,胸、背部,出現許多大小不一(針點大至蠶豆大)的紅色顆粒,對許多愛美人士來說,這些違章建築十分有礙觀瞻,巴不得能馬上除之而後快。痘痘的外觀可以分成幾種:
1.    粉刺:針頭到米粒大的小突起物,由毛孔阻塞所造成的非發炎性病灶,可分為白頭粉刺和黑頭粉刺,這兩者可以說是發炎痘痘的前身。粉刺的清理需要由專業人士操作,不可自己用手隨便擠壓,以免堵塞物進入更毛囊更深處,甚至進到真皮層,造成痘痘發炎。
2.    丘疹型痤瘡:鮮紅或深紅色的米粒至紅豆大小之突起物,對藥物的治療反應較良好。
3.    膿疱型痤瘡:粟米大小的膿包,常出現在丘疹型痤瘡的頂端。
4.    結節型痤瘡:堅實的球狀顆粒,治療起來較丘疹、膿疱型痤瘡耗時。 
5.    囊腫型痤瘡:常發生在真皮層深處的囊球狀痘痘,表面不易看見開口,觸感堅硬者,有時需搭配病灶內注射,俗稱消痘針,較易消退。摸起來軟軟的、有波動感者,常常已完全化膿,需要由醫師刺破或切開病灶,清理掉膿液。

 

 

 

 青春痘患者生活注意事項
1.    每日早晚以溫水搭配中性或弱酸性洗面乳清潔臉部肌膚二次,若過了半天,臉部肌膚仍覺得很油膩,可用改用痤瘡專用皂清潔,假使出油量仍多,可在中午多洗一次。


 
2.    勿摳抓或自行擠壓痘痘。


 
3.    多喝水。
 


4.    睡眠充足,每日至少7-8小時,儘量在晚上11點前就寢。


 
5.    多運動,維持標準體重。


 
6.    頭皮容易出油者應每日清洗。髮型以儘量不覆蓋額頭、外側臉頰為佳。避免塗抹頭髮造型定型產品。
7.    毛巾、浴巾、枕巾應勤換洗。
8.    適當抒解壓力,保持心情愉快。
9.    避免使用粉底膏、粉霜、粉條、腮紅膏等油脂成份較高的化妝品,卸妝產品選擇水性的卸妝液、卸妝乳,避免使用卸妝油、濃稠的卸妝霜。
10.    遵從醫師指示使用藥物,青春痘的治療需要耐心,初步的成效會在兩三個月顯現,但是要將青春痘膚質調理穩定,不那麼容易復發,可能耗時半年至一年。在同一個醫師的治療之下,狀況會日趨穩定,頻頻更換醫師、藥物,致使每種藥物的療效都沒能完全發揮,反而拖長療程。
11.    飲食應選擇低升糖指數的食物,避免精製加工品、油炸食物、過鹹的飲食。所謂的高升糖指數食物,是指攝食後會使血糖快速上昇的食物,大多是澱粉密度高,含糖份多的食物。青春痘患者應儘量選擇GI值在70以下的食物。


  
除了上表所列食物外,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,例如未經油炸或加工的豆製品、乳製品、魚、雞肉、瘦肉,也都是低升糖指數的食物。唯乳製品是否會誘發痘痘,目前科學研究還沒有定論。

青春痘患者的保養品選擇
許多人認為青春痘肌膚不能擦保養品,否則痘痘的狀況會更加惡化,事實上並不完全正確。許多青春痘患者同時也有肌膚敏感、乾燥的困擾,需要使用保濕產品,過度曝曬陽光,可能會導致發炎後色素沉著,患部留下許多咖啡色痘疤,一部份患者還會因為過度曝曬陽光,導致痘痘惡化。

青春痘的輔助治療:
1.    彩衝光:對於紅腫的發炎性丘疹或結節性痘痘,以及紅色或咖啡色痘疤,都有不錯的治療成效,療程約3-8次不等。
2.    動力藍光:協助對抗痤瘡桿菌。
3.    染料雷射:改善紅腫的痘痘以及發炎所留下的紅色痘疤。
4.    杏萄酸換膚:協助治療粉刺、發炎性痘痘、毛孔粗大、出油旺盛,並可淡化咖啡色痘疤,使皮膚明亮白晰。

就診預約專線:02-2891-1578
黃郁琳皮膚科診所關心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