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保門診 微整注射 醫美雷射 電波音波光療 歡迎諮詢預約。

健保疾病衛教專欄

青春痘疤的治療/痘坑 凹洞 飛梭

分享到

青春痘疤的治療

 在青少年時期,85%的人會發生青春痘,幸運一點的人,青春痘「船過水無痕」,沒有留下什麼痕跡,膚質沒能得天獨厚的人,就可能在臉上留下青春的印記。

 痘疤依照它們的樣貌,可以大略分為這四大類:

1. 咖啡色痘疤:

※提醒您,單一個案不代表所有治療成效,接受治療前皆應接受醫師的專業評估。

- 在長痘痘的時期未注意防曬,或是青春痘發炎的時間太長,較容易發生,看起來是淡咖啡色至深咖啡色、平滑的斑點,成因乃是青春痘導致的發炎後色素沉澱。可以說是東方人最常見的痘印類型,天生膚色偏深或偏黃的人更容易有,通常不治療的話,有一部份的痘疤會自行消退,但也有人持續幾個月到幾年。

- 治療:外用美白藥膏、美白導入、酸煥膚、口服藥、雷射、彩衝光等。

 2. 紅色痘疤:

 

- 痘子雖然長完了,摸不到痘痘的顆粒,看起來卻還是個紅點。這種痘疤常會讓他人誤以為你的痘痘還很嚴重,其實那些都是痕跡,紅痘疤存在的時間從幾週到數年都有可能。

- 治療:外用藥膏,彩衝光,雷射等  

3. 凹洞型痘疤

- 痘痘雖然消退後留下一個一個凹坑,常被戲稱是月球表面。這種痘疤在過去,可以說是永久會留存在皮膚上,不過隨著醫學美容的科技愈來愈發達,治療凹洞已經不再是夢想。

-  凹痘疤依其樣貌可分為以下型:

 

A.  冰鑿型痘疤:

- 痘疤的面積很小,但深度卻很深,如同一根牙籤插進豆腐裡所留下的痕跡一般。

- 治療常需要局部以深層酸做疤痕的重建,再接續做飛針、飛梭、電波等治療。

 

B. 廂車型痘疤

- 痘疤的面積較冰鑿型痘疤大,約1-5mm,深度深,疤痕的邊界明顯。

- 治療上較不容易,面積大的可能需要切除縫合,面積小的也常需要合併皮下切開、局部化學換膚重建術、飛梭等治療。

 

C.滾動型痘疤

-疤痕的邊緣較沒有分明的界限,深度也較淺,是相對而言較易治療的凹疤類型。

-治療:飛梭、飛針等治療成效都不錯。

 

D. 牽扯型痘疤:

 

-疤痕下方的纖維化組織將皮膚往下拉扯,看起來像是一條明顯的皺紋。

-治療方式常需要合併皮下切開和飛梭、飛針、電波等。

 

4. 增生型痘疤痘疤

-比皮膚表面來得凸起,可以是膚色、略白、或是紫紅色。

-治療:局部小磨皮、消疤針注射、染料雷射、矽膠凝膠等。

 

痘疤的治療需要時間和耐心,選擇合格的專科醫師,並且跟醫師好好配合,方能收到良好的治療成效。

 

以下為D先生的治療案例,他與醫師討論後,醫師建議他接受複合式痘疤治療,經過兩次治療之後,痘疤有相當程度的改善。

 

提醒您,以上案例為患者親身親歷之個別治療案例,不能代表所有患者的治療成效,有任何疑問應先諮詢醫師之專業意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