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保門診 微整注射 醫美雷射 電波音波光療 歡迎諮詢預約。

健保疾病衛教專欄

脂漏性皮膚炎

分享到

脂漏性皮膚炎

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成因不很明確、慢性反覆發生的皮膚疾病,以皮膚發紅、脫屑、產生黃色痂皮、頭皮屑和搔癢為主要表現,好發的部位有頭皮、眉毛、眉間、額頭、鼻側、臉頰、下巴、耳朵、胸部、腋下和會陰部。除了搔癢和緊繃感讓患者相當不適之外,嚴重時抓破皮還可能感染、流湯。皮膚泛紅與明顯脫屑也讓患者產生相當程度的自卑感和社交恐懼。頭皮的症狀以頭皮屑、頭皮發紅粗糙、出油、搔癢呈現,嚴重時還會掉頭髮。脂漏性皮膚炎發生的原因,據推測,可能與皮膚出油和皮屑芽孢菌過度滋生有關。

 

成人型脂漏性皮膚炎的治療

症狀嚴重時,醫師可能會開立含類固醇的外用藥膏或藥水,每日依醫師指示塗抹一至兩次。一般臉部的病灶多5-7天即獲得舒緩,而頭皮的病灶較為頑固,多半醫師可能會建議藥用的洗髮精來搭配治療。藥用洗髮精含的成份有ketoconazole, zinc pyrithione, ciclopirox olamine, selenium sulfide, tar (目前台灣已下市),clobetasol propionate等,初期一至兩週每天使用一次,每次停留5-10分鐘再沖水,之後再改成一週使用兩次。

針對容易復發的個案,當症狀大幅改善後,可以改用一些非類固醇藥膏或針對脂漏性皮膚炎的乳液,來做為後續的維持治療,儘量減少復發的頻率以及長期使用類固醇藥膏的後遺症。


避免脂漏性皮膚炎發作及治療注意事項﹕

1. 規律的日常生活及生活習慣最重要,要有充分的休息、睡眠,大便要規律及通暢。

2. 減少自己的工作壓力及焦慮不安、興奮等不穩定情緒。

3.  較清淡﹑均衡的飲食﹐避免太油膩的食品、香辛料及酒。

4. 頭皮病情輕微時可用一般洗髮精或抗屑洗髮精洗頭﹐用溫水沖洗,以指腹輕輕按摩頭皮﹐絕對不可用力抓洗,以免抓傷頭皮或造成皮膚發炎惡化。

5.  適當的清潔,每一至兩天洗一次頭,頭皮病情嚴重時須使用藥用洗髮精洗頭,您應至皮膚科診所就診。

6.  皮膚症狀出現時,一天一次至兩次局部外敷醫師指示的藥物,可以改善症狀。

 

預約電話:02-2891-1578

黃郁琳皮膚科診所關心您。